阿里腾讯会怎么利用用户数据赚钱?

36kr 上看到一篇文章,不妨作为本篇引子,5年前冒出来的那一批移动互联网独角兽,终于开始操心钱的问题了_36氪

当然要赚钱了,即便是明星应用,即便是流量金矿,都要快速变现。

围绕着用户,用户需要什么,就为之提供什么服务,先做起用户规模,再考虑商业化变现

这样的思路似乎已经不再是主流了,「快速变现」,迅速找到可以变现的方式,并把收入投入到流量和用户的增长中。

这是互联网当红炸子鸡的做法。

没有增量,处理存量成为不错的选择,怎么可以借用手里的现有用户赚钱呢?

当然是最大限度挖掘「用户价值」。

好在是移动互联网时代,触达用户认知用户 的水准都高了许多。像淘宝、天猫,或者是头条、抖音,每个产品都有一套比较完整的用户行为收集系统。这些公司完全可以做到比你自己更了解你自己,依据对你的了解然后推荐给品牌客户。

基于此,不同的公司提出了不同的「数字营销理论」,然后搭、配了不同的数据平台。我们今天就来简单分析下阿里和腾讯家到底是怎么把用户数据推荐给客户的呢?

阿里的「全域媒体数字化生态」

作为掌握正完整的用户信息,最接近用户消费信息的综合平台,阿里也最有资格提出「数字化生态」,那他们指的「全域」是什么呢

全域

未来的媒体将实现全域数字化的生态,覆盖消费者的个人屏,家庭屏,公共屏;

个人屏: 阿里巴巴逐渐扩张的媒体生态,已经基于5亿多的Uni ID可以实现真人识别,多维分析,全媒体的触达,这样的数据基础提供了消费者完整的视野,无论是从消费的场景、生活出行、内容娱乐、支付金融、物流等都能进行整合

家庭屏: 阿里已经和16家来自广电和电视机品牌的合作伙伴,全域家庭生态战略联盟中,组成成员除了阿里巴巴集团、阿里妈妈、优酷、酷喵之外,还包含了来自广电及智能电视制造厂商的重要战略合作伙伴——百视通、长虹、创维、东方明珠、海尔、海信、康佳等行业的一线生态角色几乎全部囊括其中,接下来,在天猫魔盒、智能机顶盒联盟、未来电视合作联盟和CIBN酷喵阿里四维OTT矩阵的加持下,凭借内容及硬件的双实力,也为品牌奠定致胜营销基础

公共屏: 阿里巴巴全域营销战略版图持续扩张,包括入股分众纳入电梯场景,未来将进一步打通线下户外公共媒介,打破流量瓶颈,实现真正的全域。

创意智能化

「三屏合一」的全域概念还需要一个「创意智能化」的数据中台才能实现,所以阿里妈妈推出的「databank」正式因为此。

其追求的真是千人千面,可以智能洞悉消费者心智,完成自动化广告最优配置。

阿里妈妈拥有亿级规模的数据基础以及世界先进水平的在线广告系统,每天超过上百万的投放项目运营,多年沉淀出基于实时消费数据的动态算法模型,解决了传统广告粗粒度的流量匹配,用智慧指导广告投放,连接最合适的商品和最合适的消费者

创意广告的部分至少包括两个方面,智能文案和智能设计

在天猫淘宝平台上,品牌需要为商品撰写各种各样的文案,文案的优劣关系到商品的点击率与传播度。并且需要多次测试与论证,才能找到最适合商品/店铺的文案。基于阿里的数百万优质内容,结合算法能力与设计能力,智能文案能够解析淘宝天猫的商品数据,进而生成商品的走心营销文案。文案字数支持自定义,能够覆盖商品推广、banner制作、商品详情页、商品推荐理由等多个营销场景。并且 在使用过程中,能够不断地进行自我学习与迭代优化 ,1秒钟能产生20000条智能文案,让创意可以不断提速

2017年,阿里巴巴的人工智能设计师已学习百万级的设计师创意内容,拥有演变出上亿级的设计能力,一天可制作4000万张海报,没有一张会完全一样。

据悉,当年双11期间,默默承担了总量达4亿张海报设计。而人类美编设计同样一张内容需要4分钟左右,完成同样的工作量需要连续工作173天。

剩下的就是基于强大丰富的用户数据要做的了,「机器自学习算法,实现人X内容X触点X场景的连接」

机器自学习算法

阿里妈妈用智能算法构建全域营销大图,图深度学习精确理解用户意图:使用智能算法,阿里妈妈将搜索、推荐、视频、金融、物流等线上和线下数据、淘系站内和淘系站外数据整合和提炼,得到了一个大规模、复杂、异构的全域数据大图。这张全域数据大图包含了数十亿节点和数百亿边,从多种视角刻画商家、商品/广告、用户之间丰富的关联关系,具有非常大的价值。

Deep Interest Network在模型预估层面:结合用户全域数据大图,创新设计深度学习模型结构捕捉用户多样和演化的兴趣分布,不断提速用户对广告点击率的预测精准度;

Cross media model:阿里妈妈搭建了工业级的图训练引擎,支持十亿节点、百亿边图规模的存储、训练,实现了多种图游走、图卷积算法,高效全面地支撑图深度学习更精确、立体、深入地理解用户意图和商品/广告物料,实现创意个性化

Tree based deep model:在定向匹配层面,自主创新的算法,能大幅提速匹配效率,实现人、场景、内容、触点的高效匹配连接

上面的全流程全都离不开用户数据的深度利用,离不开阿里的 品牌数据银行

DATABANK

根据阿里自己的介绍,

在品牌数据银行中,品牌可以把自有数据与阿里独有的Uni Identity匹配,融合CRM、电商数据、广告数据、媒体数据、以及阿里生态里社交属性数据(微博、陌陌、商品评论等),打通一个个“数据孤岛”,实时融合成品牌自己的消费者数据资产,“更为重要的是,通过数据全链路透视,消费者数据资产变得可评估、可优化、可运营,最终实现消费者数据资产的激活和增值。

其基于的消费者行为理论则是经典的「AIPL(认知,兴趣,购买,忠诚)」,在品牌数据银行中,将首次实现了对AIPL消费者行为数据的全链路可视化。品牌可以清晰的观察跟踪到每个消费者在不同阶段的特征,进而指导品牌规划对不同阶段的消费者进行运营,使得对每个消费者的触达都是“量身定做”的,大大提升品牌触达效率。

腾讯的「WE+营销全链路」体系

在 2017 年腾讯智慧峰会上,腾讯就 提出了“ONE TENCENT”的概念 ,就是打通旗下游戏、影视、体育、音乐、资讯、文学、动漫七个板块中各个产品的数据、内容和技术来了解用户画像。

当时腾讯就将这个概念称为“全场景、全链路”的营销。

也许是单纯感觉这个概念不够潮流,所以 18 年 6 月份的时候,腾讯又抛出了一个「新的营销体系 WE+」,希望「从数据共通、全景共鸣、全链共赢三大能力来帮助企业主。」当然,这个体系也是背景深厚 ,

腾讯利用全集团能力营销的结果,整合了微信事业群、腾讯网络媒体事业群、优图实验室的技术和数据后,WE+ 还可以在小程序、人脸识别、腾讯云等技术上给予广告商支持。

DMP 系统链接每个人

DMP 系统是平台与合作伙伴分享用户画像、相似人群扩展、跨屏跨媒体控制等多项数据能力,优化智能营销,构建高效安全的数据存储和管理体系。
仅仅是通过介绍图片,我们就可以看到 DMP 系统和其他系统的显著不同,


其更重视整理用户的信息,是综合性的用户数据管理平台。而 CRM 系统仅仅是客户管理平台,更侧重是已经下单客户的信息存储。更多不同,我们可以从 CRM、DMP、CDP,都是什么鬼?有什么区别差异?查看。

总之,腾讯 WE+的致力于通过 DMP 实现链接每一个用户和潜在用户,实现广告和人群的匹配。

数据共通、全景共鸣、全链共赢

作为国内第一大社交平台,腾讯的用户数据自然覆盖范围更大,横跨商业、社交、资讯、游戏等等不同的领域,配合受众的内容 ip 版权,借用线上线下的渠道,这三个方面似乎确实「全链路」。

总结

不过是腾讯,阿里,还是字节跳动或者其他平台,将受众用户信息精细分析后再次出售为广告资源售卖是最简单的盈利方式,这我之前也说过,互联网最高效的变现模式还是「售卖流量」 | TENG

但是售卖流量是有要求效率的,对用户分析掌握越全面 ,其售卖价值越高。这时,一套高大上的营销概念则是区别出平台实力的重要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