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探讨「职业以后要怎么发展?」

又到 8 月,公司半年一度的绩效考核又要开始了。高频度的业绩回顾其实对个人的职业发展还是很有意义的。
到这时候,职业发展的整体规划又「应景」地浮现在脑海里;再加上,环境不景气,不断有新的同学和朋友过来询问「内推」的事宜;又有觉得不错的机会出现。
不同的信息都在提醒着你,你真正的职业发展是怎么想的。

我觉得需要好好整理下来,以供参考且自省。

基于自己的性格选择合适的职位

面试实习生或者初级员工的时候,面试官更加侧重考察的是,候选人的「学习能力」「已经掌握能力」和基础的「知识技能」。

知识,就是我们在学习和实践中获得的认知和经验,比如财务知识、人力资源知识等等,包括我们现在学习的冰山模型,也属于知识。这跟你大学所学的专业、常看的书、从事的工作、甚至业余爱好都有关系。

而在工作几年后,一般的职场人士已经开始写向着「高级」「资深」「专家」的方向转变了。这个时候,你再在简历中描述自己「执行力强」「熟练使用XX」简直是灾难性描述。

这时候,其实考察的更多的是一个人的能力。

相对知识和技能来说,能力高低不是一眼就能看出来的。比如,一个人的创新能力到底如何,很难用一个证书、几道题目来考察,而需要看他在处理很多问题时候的行为。

相比之下,「能力」比「知识技能」有更强的通用性,是跨向更多层次的必备。

再往深处,还有更重要的部分,就是个人的「价值观」「性格」「行为动机」,这个决定了一个职场人士最远能走多远。

动机的分类方法有很多,最常见的是麦克利兰的理论,分为成就动机、权力动机和亲和动机。成就动机的人,喜欢挑战;权力动机的人,希望影响他人;而亲和动机的人,希望维持更好的团队关系。

上面提到的知识技能、能力、价值观、动机、性格则是最常用的职业选择「冰山模型」,是美国著名心理学家麦克利兰提出来的,它全面地描述了一个人的个体素质要素。

其他理论部分,不做讨论。我们最该做的是对照模型,分析自己目前的职业路径是不是真的适合自己。

那接下来就让我们坦诚相见

我自己要怎么考虑职业发展呢?

大概率来讲,我是不喜欢过于执行向的工作的,不喜欢重复性太高的工作,也不是很喜欢死板和层级过于森严的工作,这样看起来就排除很多类型了。

相对喜欢有成就感,喜欢有创作性的工作,这倒是之前就认定的选择(我的原则:做有创造性的工作 | TENG

我的能力支持什么样的职业发展呢?

  • 沟通能力:还行,可以应付一般沟通类的项目,但是过于严肃和演讲类的沟通,也有心理负担
  • 数据分析能力:掌握 20%的核心技能,非主业数据分析,日常分析和数据思维没有问题
  • 创意能力:思维开阔,但是创意能力更需要的是短时间内快速产出
  • 营销包装:可以,能够了解并看透大多数营销活动的出发点和执行路径
  • 执行能力:可以执行,但是不是很喜欢

这样看起来似乎是个什么「万金油」的角色

我的价值观支持我选择什么样的职业呢?

  • 自由且氛围相对轻松的
  • 创新性的活动
  • 与时代接轨同步的

这样看起来,我还是很有职业空间的嘛。

当然寻找自己喜欢的事情,也许并不简单,这里我们推荐一个「SIGN模型」,自我搜索了解即可。

四个影响市场价值的要素

知识、技能、能力、自我发现

这四个要素基本影响了一个人的市场价值和发展方向。

  • 知识: 知识虽然重要,但是这个时代的便利性,已经让知识壁垒无限降低,单纯局限在「了解、知道、掌握」的地步是没有任何价值的。
  • 技能: 技能重要,但是技能的价值取决于「稀缺性」,没有稀缺性的技能市场价值就会下降,而我们就不得不去学习新的技能
  • 能力: 能力的提升是可以跨越行业的,其具备通用性,当然掌握起来也比较难,需要很长的时间锻炼
  • 自我发现: 我们其实已经很难改变这部分了,只能顺从和调整,去适应

总之来说,我们可以用较少的时间来掌握「20%的狠心知识」、「20%的核心技能」,而把时间更多地放在「能力」上,这应该就是所说的「时间花在正确的事上,而不是容易的事情上。」

那要怎么才能实现能力的提升呢?

对知识熟练理解和运用,这就是能力
究竟该怎么做,才能让知识内化成能力,让自己的能力快速提升呢?今天给你三个方法:

1/掌握20%的核心;

每个领域里面,哪些是那20%的核心,其实是需要这个领域的专家来指点的。好师傅所起到的作用,除了提供资源之外,另一个重大作用就在于,他们会告诉你,一个领域里面最核心的是什么,从而让你快速入门。

2/知识和问题互相靠;

之所以在解决问题的时候想不起用什么知识,是因为知识和问题之间是脱节的,他们是分别存储的。如何让知识和问题链接起来、解决问题的时候可以轻易调用知识呢?答案是:知识向问题靠,以及问题向知识靠。

  • 知识向问题靠,就是说,每看到一个知识的时候,就去思考这个知识可以用来解决什么问题。
  • 问题向知识靠,就是当你遇到问题的时候,抛弃第一反应,不要先按照自己的思维定式来解决,而要去想有什么方法论模型可以用。

剩下的就是去 学习更多的思维框架和知识

3/做系统化训练。

能力需要刻意练习,而刻意练习需要时间。

避免成为「定制化人才」

公司的「精细化分工」让每个人的技能都成为「定制」,要避免成为「定制化人才」,我们至少要从三个方面着手:

第一,调整主体,给自己定好发展方向;

我们需要的是「自我成长」。

第二,提升能力,让自己成为横向可迁移的人才;

作为人才也是一样,要想不被企业定制化,让自己成为万能零件,不受环境影响,也是要找到那些不变的因素。
有哪些能力是不变的呢?我们简要例举:

  • 领导力
  • 市场营销
  • 运营管理
  • 临场发言
  • 演讲能力
  • 结构化写作
  • 创意生产
  • ······

第三,提升认知高度,让自己成为纵向可拓展的人才。

提升自己的认知高度。如果你全部精力都在某个产品的某个工序,见识一定是有限的,所以你得跳出这道工序,了解整个产品。

  • 这个行业和公司的关键成功要素是什么?
  • 对用户对社会的价值是什么?
  • 你所在的部门和岗位,对公司的核心价值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