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率+迭代-产品思维

效率

第一,小米打OPPO和vivo,看上去是手机的产品战争,但实际上背后是它们的效率之争。
小米展现的至少是两方面的效率:一个是小米组织里个人的特殊效率;另外一个是小米系统性地搭建了智能效率。

第二,当你决定要做一个产品,准备搭建自己的系统能力时,你先问自己一句“我应该从哪个点来建立我系统性的效率优势?”

因为没有效率优势,这个系统是一个没有竞争力的系统。

再次强调,企业的存在就是社会效率分工的产物,天下武功唯快不破。

而对于提高效率,卫哲有五个建议:

  • 第一是个人效率的提升。卫哲说,自我驱动是个人效率最好的来源,成长是每个人自己的事,你不想成长,谁也不能逼你。

  • 组织效率的提升。卫哲说,在互联网时代,组织效率的提升需要四个“在线”:员工在线、产品在线、客户在线以及管理在线。

  • 资产效率的提升,一个是防止产生新的闲置资源,还有一个是释放闲置资源。是按需定制,先有需求,再有产品,这样就不会创造闲置产品,真正做到零库存。

  • 战略效率的提升,不是所有公司都要把战略目标定位在全国,规模不一定能够带来效率的。创业者要先在小范围里把产品做起来,积累经验和品牌力,再扩张到其它区域,成功的概率才会比较高。

  • 创新效率的提升,用内部创投的方法才能把创新效率提高,提升这个创新的成功率。

迭代

迭代就是小布快跑,就是吧内核的部分先放出来,不断优化、小范围试错。

判断一个产品经理是否厉害,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判断他设计的产品第一个版本有多简单、直接、切中要点,能不能直指人心。

迭代中,重要的是次序,前一个动作是后一个动作的预动作。

“在万物互联的未来,到处都是屏幕,到处都是网络连接的入口。入口不是场景,能触发情绪才是。”

微信的迭代其实有两个价值:

  • 对外部,可以快速得到用户的反馈,让用户反馈去驱动产品;
  • 对内部,建立了开发团队的节奏感和确定性,每周都有新版本。

没有必要“憋大招”,没有必要把所有功能全部做好再发出来。

所以产品的核心功能点有效比什么都重要,基于核心功能附加的其他功能点没有那么重要,可以一步步来。

叫什么?这就叫遇到了圈层壁垒。所以每次有人问我说互联网圈的核心活跃人数有多少?我就跟他说,有458万。因为这是微信红包按照它的自然能量达到的极限值。

不管我们今天看到的是微信这个我们每天都要依赖的产品,还是腾讯这家公司,抑或是深圳这座城市,都是迭代的产物。
我们自己的人生也是迭代的产物。

从一个最好的内核开始,一个一个动作地持续迭代和一次一次微小的选择,就会成就你的产品以及你的人生。
微信不过就是7年,深圳市也不过就是37年。
今天你在一个什么样的点位上没有那么重要,重要的是在未来的几年里,你会用什么样的方式持续迭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