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任务+总结-产品思维

领导力

在日常状态下,大家做流程、分工、项目进度、质量评估,这个叫项目管理。

但是,在面对巨大压力,甚至是生死存亡的时间点时,在一大堆事情里找到关键任务,带领所有人穿越生死,这个是领导力。

这就是生死线,这就是别人不敢玩、不敢拼的风险,就是壁垒。在生死线之外是安全区,安全区是没有壁垒的。

###不同级别的风控能力

  • 普通员工,明确知晓常见风险。 比如,别靠近水,游泳有风险。
  • 项目经理,具备风险规避意识。比如,安排活动路线的时候,有危险的地方就放弃、绕过。
    小蓝车估值十亿,一瞬间消失了,这叫不具备风险规避意识。
  • 总监,有风控能力。 我有风险规避意识,明确知道长线风险。避不过的时候, 我知道应该怎么组织大家,以及做好突发事件的预案。
  • 总经理,能操作有风险的执行。 常规水域安全但竞争激烈,僧多粥少。有个地方鱼很多,但是要穿过一片风高浪大的地方,我有本事跨越大海,带你们去资源丰盛的地方打大鱼。

面对生死考验的时候,你能依靠的不是管理能力,而是领导力。
领导力的核心,是甄别“关键任务”,然后动员大家穿越生死。

总结

三模块系统能力就大致介绍完毕了,我在这里把第三模块简单总结一下。
所有的产品都是某个系统能力的结果,你要的不是做一个产品,而是建设一套系统能力,然后为你的用户提供确定性。

系统能力的效率优势、系统的迭代能力,都不是最后你呈现的产品表面能看得出来的,但是你的系统能力是你的产品能否存在的本质。
如果生于和平年代,也许按照项目管理,把项目做好上线运营就好了。
但机会、资本、野心、人才云集的今天,几乎每一块蓝海,都会转瞬变为红海。

你需要的是像摩西一样的领导力,甄别关键任务,动员众人,劈开红海,带领大家穿越生死。

只要你在创业,终有一天会面临跨越生死。那个时候,副总裁、总监通通都帮不了你。这时能够支撑你的,是你对关键任务的甄别,你内心的确认感和你真正的兄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