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价值和黄金思维圈

我们普遍有一种感觉,在一家公司,市场和品牌总是「花钱但是不能产生实际作用的部门」。

在大部分时间,这是真的。不过,正在某些特殊时刻,「品牌形象」这个虚无缥缈的词汇会产生真正的其他无法企及的影响和作用。

我们可以清晰明确地感受到一家品牌形象的变化,最近比较明显的则是,OPPO。

感觉oppo的品牌形象最近高级了很多,小米还在原地踏步。

真正讲出这句话的时候,我才发现最近关注的 OPPO 形象确实是变得不再像原来那样「厂妹感」。

而这都是真金白银砸出来的,主打科技创新,联合玛格南推出影像创作大赛,通过知名vloger 制作广告片。

OPPO 的品牌形象正在变得不同,变得更科技时尚。

所以 杨不坏在自己的文章中提出的那张流程:

倒是比天猫更加适合。

这不是口号,是一个品牌全力以赴要实现的。对外是沟通主题,对内是指导思想,所有的产品,活动,运营,市场,都围绕这个指导思想进行工作,这才是目的。

塑造品牌,一定不是想一句slogan,拍支广告片就能完成的,这些事情当然要做,但只是最基础的工作。

顺从大众的品牌有多么有用呢?

看看华为这几天的文章就知道了。当然我们也可以看看联想的负面典型。

从原来的民族企业混到现在的形象,联想的品牌和公关可是是最需要负责的人了。

过于追求利润而忽略了自己为什么做 ?

超级品牌在当代的角色是什么,或者超级品牌应当承担怎样的时代角色,才能称之为伟大?能够成为超级品牌的企业,一定是创造了价值,在各自领域对世界做出了贡献。

最近了解到的斯涅克《从为什么开始》里关键的理论就是:

Simon Sinek: 賽門西奈克:偉大的領袖如何鼓動行為 | TED Talk

黄金思维圈的思考顺序是:

  1. 为什么要做这件事情?目的是什么?
  2. 搞清楚了目的,再想怎么做可以达到这个目的?
  3. 想清楚怎么做了,做什么也就浮出水面了

联想应该是属于忘了「why」的哪一类 企业了。

那,你我的 why 是什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