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蓝图+上瘾机制+名字与口碑-产品思维

服务蓝图的核心

服务蓝图是站在服务提供者的立场,怎么在总体成本控制的范畴内,给这只羊核心体验,并且保证服务不崩溃。

在服务蓝图中,三个点需要非常重视:峰值、终值和忍耐底线

而峰终定律则告诉我们,体验一个事物或产品之后,所能记住的只有在峰值和终值时的体验,过程中每个点的好与不好,时间长短,对记忆或者感受都没有那么大影响。

设计服务蓝图的核心就是在核心资源有限的情况下,配置你的资源,在关键节点上安排角色,保证整体服务路径的不崩溃,尽量不压到用户的忍耐底线,然后集中资源,打造体验的峰值,最后再做一个体验终值的美好小尾巴。

用户激励系统

游戏是最顶级的社区,其他之外的社区类产品,都需要把用户激励机制作为非常重要的产品机制。如果缺少激励机制,那么这个产品是不完整的。

激励的消失会给用户带来失落,损害了他对确定性的感受,而人是非常依赖确定性的动物。

内在激励和外在激励的选择也是非常重要的。

内在激励,让人能够找到感觉,持续深入,把事情做到位;外在激励,非常强有力,可以短期改变用户行为。

激励系统的两个要素是:受激励点 被激励能力

测绘用户的受激励点,就是用户会在多少个电商被激励;被激励能力,就是获得能力并努力降低门槛

名字和口碑

名字是最短的咒语

口碑的形成

本章小结

  1. 从甄别自己的感觉,理解他人感受开始。
  2. 我们学习价值判断,用户研究,建设系统能力。一个产品是一个系统能力的输出结果。
  3. 用户体验的要素有五个层次,就你的存在战略来规划积累自己的能力圈、资源,通过角色框架完成用户能够感知的服务。
  4. 设计用户体验的峰值和终值,不断倾听,不断优化,设置用户激励系统。
  5. 最后,给它一个名字,把它召唤出来,成为这个世界的一部分,与这个世界建立连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