愤怒和恐惧+用户潜意识-产品思维

愤怒和恐惧

愤怒和恐惧是同生的感觉,都是来自被侵犯,但是因为侵犯客体的不同就分成了愤怒和恐惧。

侵犯客体体量小,给你带来的感觉就是愤怒,例子就是支付宝的新年账单涉嫌隐私涉密;侵犯客体的体量巨大,你感到便是恐惧,例子就自然灾害和政府强权。

恐惧,是观察人和做产品非常重要的点。

  • 恐惧会困住一个人的手脚,让他丧失想象力
  • 恐惧会驱动一个人前进
  • 恐惧是一个需要被解决的痛点,做一个帮别人抵御恐惧的产品
  • 直面恐惧

用户潜意识

人会基于自身所处角色,所在的场景和个人的认知判断,选择性地说一些他觉得正确的话。但这并不代表着他真实的选择。

比较典型的例子就是内容推荐算法总是会越来越多的推荐低俗的内容,因为你没有点击那些优质的内容,喜欢低俗是人性。

对于产品经理来说,不要被言辞迷惑,而是要想拌饭看到与用户的真实选择。

好的销售是打破防御,而好的产品经理则是不让用户启动防御。不要让用户思考,让用户启动思考等于推开用户。

产品是被动的艺术,迎合用户潜意识下的选择。熟悉的感觉就是潜意识里觉得安全的感觉,这样就不会触发防御。

用户调研,就是清空自己,接纳别人的世界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