愉悦和不爽-产品思维

产品思维-同理心-愉悦和不爽

产品经理需要的是对情绪的的精准掌控,需要分层次的讲说体验感觉,展现出用户的情绪。而大部分用户是做不到这些的。
这自然也成了产品经理首先要学的东西。

生物性情绪

这是每个生物基本的情绪配置,自然也是我们应该着手开始的研究对象。
最常见的生物性情绪,也是在使用产品中产生的,便有:愉悦、不爽、愤怒、恐惧

愉悦-满足vs 爽- 不爽

满足的重要性在于,是衡量很多东西的刻度:

  • 产品的好坏
  • 人际关系的好坏
  • 对自己的认识

每一个方面都可以用是否得到满足来评价。
被满足所以很自然产生愉悦感。
一种长久得不到满足的需求被满足了,愉悦感会升级,实现“爽”。
以直播答题为例,答对一题是愉悦,是开心,通关则是“爽”,是巨大的满足感。
这也是答题会上瘾的原因。

如果长久的需求一直得不到满足,或者以为得到满足其实没有,那就是“不爽”。
“不爽”会严重损害一个产品的用户体验,也会破坏人际关系。

做产品,是通过产品建立与人的关系,通过产品来服务人,本质就是用户是否通过你的服务得到了满足。
持续的满足和愉悦,才能支撑一个人持续投入一万小时。

你会对某些东西感到愉悦,这个东西持续给你满足感,你可以一直花时间在这里,不厌其烦。
Ps 如果,你愿意在一件事上不断做下去,不厌其烦,有动力去把不爽变得爽,这也许就是天分的秘密。

作业

还是以直播答题来说,

每个人都想走到最后,但是信号差别会给答题者造成很大延迟感,这就让人不爽,即便是花了钱也是让人不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