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四朝的人生

四朝的人生

帕怡去了,结束了自己活过四朝的生命。

四朝代的人太老了吧?要么别的事是我这么累……四朝代……

这本《四朝代》上下两册,大概九百页,即便是出了同名的电视剧,也有四十集,真是太长了。漫长的就像帕怡的一生,平铺直叙的风格也让人读来心烦。

帕怡去世的时节,正是拉玛八世被暗杀(多种说法,采用暗杀说)的时机,后面要登场的正是普密蓬大帝,他在2016年去世。他在位时间太长了,都让人忘了泰国已经换了那么多的皇帝了。从女主角小时候的五世皇帝朱拉隆大帝,到六世、七世、八世,泰国也从一个封建制的国家换到君主立宪的国家。

拉玛七世说,

我所处时代乃大幕将落之朝
他也许不曾想到,现在的泰国变得如此开放多元,也变得这么易于政变和篡位。

在曼谷的时候,想找一本类似的书来读,也许是涉猎不够就没有发现。前几天看梁文道推荐,才发现这本被推为「泰国的红楼梦」,找来看了算是弥补下以前的遗憾。

这几位皇帝对照的正是我们清末到二战的一百多年,相比之下,倒是泰国走在了开放的路上。尤其是六、七世皇帝的主动西化,让以这个小国呈现为现在的开放国家。

对照来看,也许会更了解我们自己的历史。

小说的主调非常的低落,虽然是虚构的情节却是非常写实,也难怪作者在序言中一再澄清,并不存在这么一家人,只是虚构。不过类似的人生一直在世间上演,即便是现在看来,也会体会到亲切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