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准备,随时求职

做好准备,随时求职

38%的中国受访者会经常更新他们在专业社交媒体上的个人资料和简历。不过,这个比例低于亚洲邻国,马来西亚、中国香港、新加坡、日本,分别为51%、48%、46%、42%。

其实,不管是职场新人还是职场老手,随时更新自己的简历,做好随时求职的准备是一个很有必要的事情,这不仅仅是帮助中国职场人士提升数据,对个人来说其实大有裨益。

正确认识简历

在很多HR眼中,员工更新简历的最大动力就是打算跳槽。其实,并非如此。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正确的态度看待简历,看待更新简历这件事。

简历是写给自己看的

准确来说,简历并不是用来迎合人力的,而是写给自己看的。用于你回顾自己的历程,思考自己的职场计划,正确地评估自己的身价。

首先来说,定时更新你的简历发挥的作用就是一个硬性总结作用,用来让个人总结一段时期内的成绩和不足,发现自己是否偏离自己的长远目标,是否有什么长进。如果发现自己并不能队简历做调整,你真的该思考下你最近的工作状态。

定时更新简历的第二个作用,指明方向,展望未来。这一点也不是套话,人的目标绝对不是一成不变的,调整简历,思考自己新的目标是什么,考虑自己需要学习什么新的技术和能力,这些都是能在未来帮你成功的隐形垫脚石

第三个作用,评价自己目前身价。每次更新自己的简历,我都在庆幸自己的「狗屎运」:我明明什么也没做够,简历烂的够差,却能有饭吃,每次都能有心有侥幸,可以很好的削减听闻别人高薪工作后的躁动感。总体来说,你的薪资水平是你简历项目的体现,即便在短时间内稍有差距,长期来看,薪资是和简历经历相符的。而享受简历红利的薪资虚高者也会被以后的调整中挤出泡沫。所以,还是提升简历水准好了。

社交网络是更真实的简历

当然,除了常见的纸质简历,社交网络成为更为真实的衡量标准。

一个持续更新的微信公众号远比简历上「创作能力强」有力多了;一个粉丝活跃,互动良好的微博账号也比「熟悉网络社交」更加能说明问题;不间断的读书笔记则是对「学习能力强」的直接证明。

不过,成也萧何败萧何。众多中途荒废的博客和质量不高的博文也会导致面试官对你能力的直接怀疑(说到这有点心虚,说的就是我~),此外,社交网络账号还是窥探个人价值观、性格、兴趣的直接窗口。面试者会最大限度地暴露在面试官的审视下,这个「简历」作假的成本也高,需要好好维护。

随时准备去面试

简历随时更新好了,也要准备好心态,奔赴下一场面试。

有工作为什么还要准备面试?为了保持面试的心态啊~~每年的12月,我都会报名参加国家公务员考试,然后再周末的一天去考场安静几个小时参加考试。不是为了换工作,单纯只是想保持着考试的状态,保持着基本的行测能力。(PS. 我们每个人都要准备行测考试,没有逻辑课的现在,这个是唯一的逻辑训练。)

找工作面试更是这样,关于这点,早上看到的@屠龙的胭脂井 说的很清楚。

我过去4年每年都找工作,即便不想跳槽也找[笑cry]。只要看见有位子特别有意思,就投简历。我觉得不需要工作时候就进行“战略储备式找工作”有N个好处:

1.由于你不害怕被拒,所以能控制感情,不被失望伤心淹没,所以可以淡定理解别人为啥拒绝你。

对于这点深有体会。往往是你越在乎的职位越是发挥不好,如同你越喜欢的姑娘,你越不知道怎么解释自己的情谊。多愿你能在不断的不带感情的操练中了解面试和追妹子这门学门,这样不求以后能超常发挥,至少真实地展现自己的全部就好了。

2.能在不断的反馈中,逐渐提高自己“忽悠的艺术”为真正的dream job做实战演习。可以观察面试官对你简历哪句话最感兴趣,哪个paper问题最多,哪个slide最能引起观众注意,哪个故事最能引起笑声共鸣。哪个slide让面试官不耐烦了。回来都可以根据反馈再加工。

面试就是取舍的艺术。你传达出信息,表现出自己的优势,面试官说接受、理解的程度都会成为你们信息交换的障碍。多次的练习可以最大限度传达面试官自己感兴趣的信息。

这点在上次面试「罗辑思维」时就听严重的,需要改天写下来。更需要多的面试来磨练,避免驴唇不对马嘴。

3.可以进行战略性social,把面试过程中认识的人当作未来合作对象。比如,不论对方拒你还是不拒你,你都有机会写感谢信。

同意,不过我做不到。争取脸皮厚点,卖出不要脸的第一步。

我有时候拿到拒信后给对方写感谢信,不会光写虽然很遗但感谢你们时间。我会写,我知道我的不足,感谢你们,但我觉得贵公司哪里哪里特别好,如果我是客户我会买什么什么产品,我觉得以后还有怎么样怎么样合作机会。就这样愣把几个拒我的面试官变成朋友了。

同意。

4.最重要的是,以上这些都免费。等于给你进行免费实战训练,客服职场恐惧。

人生是一场更有挑战性的游戏,比读书更具挑战,这场游戏更刺激,更真实,而恐惧就是游戏的隐藏关卡,多试几次,拿下这关。

有人说,你不需要工作找工作是不是“浪费资源”? 我觉得商业社会没必要这样blame自己。企业可以不要你,企业也能理解你可以不来。企业也知道有人来面试,只是来给自己铺路的。别人炒你鱿鱼时候,没有负罪感,你拿面试练手,何须有啥负罪感?

不要觉得自己很重要~建设社会主义的螺丝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