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囊》读后

皮囊上市的时候,我还在关注着韩寒的微博,压见过韩为皮囊站台。

不过当时想着韩寒转型做了一个后,要推的作者太多了。再看看蔡崇达这个不怎么熟悉的名字也就算没什么要买的欲望了。

现在,韩寒的微博也取关了,却因为别人的推荐看到了皮囊 。也算是了解了一个新的媒体人,我也好奇以前怎么没有太听过这个名字呢?我也是很关注新闻特稿写作的好学生呢。

在这个领域,太多的知名记者了,他们推崇着舶来的特稿写作,后来又改成为非虚构,用自己的气力在中国这个规模报道、官样文本盛行的环境里开拓着,即便他们以后纷纷换了行业,我也理解。

老是关心别人的苦难,还不如改善自己的生活来的实在。

回到这本皮囊,按我的阅读感受来说,书中有几篇让人印象深刻,但是缺陷也是很明显的

阎连科在封面说,

《皮囊》那么鉴定地走向自我、他人、回忆和当下,是这种新生的“非虚构”写作林地里,有污渍展现这么一篇完全与众不同、可读可思、独具样貌的林木来。

这是外出的孩子最喜欢怀念故乡的原因。和前几天看的作品要求一样,“关注别人,离开自己的舒适区”。蔡崇达在离开自己的故乡后,回头看自己的过去,面对自己始终的要回答的问题。这本书是他的思考。

《重症病房的圣诞节》是我最喜欢的一篇,超过同名的《皮囊》。也许是编辑为了营销的目的,选了这个比较吸引人的书名。

画面感强,感情真挚又克制。这篇让我感受颇深。没有上时间住过医院的人真的很难理解医院的氛围,也体会不到病人、病人家属的心情。看他描绘的医院场景,这让人心慌,也让我感同身受。

医院比墓地还让人赶到无助,感到无力,感到绝望。是那种无能为力的绝望,葬礼是一切沉寂后的安静,医院却是生的煎熬。

但愿每个人都没有机会体会这种绝望、煎熬。


后来,蔡崇达在微信开了全民故事计划,里面的文章基本延续了《皮囊》的一贯风格,也是小人物的故事。我看过几次,和人间等其他非虚构的平台一样,打开率并不高,也做不到每篇必读。

反倒是,在不断修改我自己的一篇稿件时候 ,我倒是希望写出那些文章里的风格和角度。

中国有太多的故事可以写了。各种奇幻、魔幻风格的故事一次次挑战着编剧的想象力,也给纪实写作爱好者提供着无尽的素材。

希望自己有机会写下其中的故事,再不济,读到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