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书单

年前接到老师的邮件,一再嘱咐我保持看书的习惯。这样的售后服务搞的我惶恐不已,没什么可以回报的,就把一月份吹牛要看的书看完吧。

每月也坚持看点书,也算是保持学习的态度。

正午故事1:我穿墙过去

界面-正午 出的精选集。感觉理想国的水准还是值得信任的
书的尺寸大小很舒服,尤其是没有精装封面,而且纸张很软很轻,简直最合我意。

因为是精选集,这些故事都在网站上可以看到,看样子也是要慢慢处系列,都会买。督促读书的老师是个非虚构的迷,正午也是专注于非虚构的,刚好拿来保持阅读感吧。

最大的收获有几点:彼得·海勒斯 在里面谈到一点说,

另一个作家保罗·索鲁曾写道:“我给那些想要写作的年轻朋友的建议就是:离开家”

离开家会迫使你变得更敏锐,你的想法、早已形成的思维观念都将接受挑战。
我不想要写作,但是觉得这句话很好。我们共勉,挑战自己的固有看法。

另外一点:

花时间和你不同的人在一起,学着去观察、思考和描述其他人。而不是仅仅只是写你自己。
很好,把注意力转移到别人身上,关注别人,扩展自己的维度,很好的建议。

当然,我也不只是看了这篇访谈,整本书都很好。也了解认识更多在写非虚构的作者。

智识分子

没有看过前一本《往往没想到》就买了这本书。感觉挺好。

这样的理论+案例+分析的 网络文章集合其实是大有裨益的。我没有那么多时间,看看作者的二手干货,也算是扩展下自己的思维。

当然有自己感兴趣的领域,最好还是找来原著自己学习的好。想借着别人的干货来增加自己的知识,这个不现实。不过是看高晓松瞎比比还是听罗辑思维都不如自己拿书来看。

书,自己读了还不一定是自己的,何况看别人的普及书籍。

看这样额非虚构书籍,最好的就是学习作者搜集资料,思考问题的角度,和李笑来说的一样,
我们要更新自己的操作系统

哈佛非虚构写作课

买了,还没看完一章,归到下个月吹牛计划。

独立日2:用电影延长三倍生命

木卫二的影评集合。大部分电影都很好,写的影评也很有启发性。

以后可以拿来当荐影指南

相比看书来说,看定影更让我喜欢。在家整个影院也是我的想法之一。不过,以我不到五百的阅片量,想写出这样的影评还是有差距的。

大概来说,看过的影评有三列:
韩松落
木卫二
崔卫平

是没有办法欣赏崔卫平老师的影评了。不过,因为想换到电影行业的原因,自己也关注了好多其他和电影相关的公号,他们真是幸福,自己的行业正在飞速发展。

不和学新闻的一样。

立字存档

三月份,请接着看书
一个不好的习惯就是,看到亚马逊或者京东的活动就想凑单。拜托,买的书已经可以看到五月了。倒是有本新书《二手时间》超级想看。不过要克制

《哈佛非虚构写作课》
《奇石》
《从零开始做运营》
《广告人的自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