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时间管理文章的整理

【ps】作者在分享前的一段感慨。

框架式的阅读不能解决任何问题,相反会让人陷入信息搜集和学习幻觉,觉得自己学到很多,其实并没有。

事实上“阅读的价值不止是获得知识和认识,更核心的价值在于通过深度阅读来形成思维力、逻辑能力、纲举目张的能力。思维力的形成,除了深度阅读和思考,别无他途。倘若不经历一个深度阅读的过程,直接沉迷于网络阅读、微信阅读、快餐式阅读、碎片化阅读,最可怕的后果是侏儒化你的思维力、萎缩你的逻辑能力。一旦你的思维力萎缩、逻辑能力缺失,那就意味着你很难穿越丰富的知识、海量的信息和无序的现象去完成对事物本质的洞察和理解。这是多么可怕的状态啊。”

分享的内容分为 四个部分。

一、如何运用时间管理四象限原则;

二、时间管理实例分析;

三、时间管理的6个技巧;

四、关于习惯如何养成?

第一部分;作者提出,根据高效能组织时间分配图是一个很好的参考时间分配的图。

其主要观点是要求我们应该把大部分时间放在

你认为重要且不紧急的事情上。

这样你才能让当下所做的事情拥有未来的意义,提前将不紧要的事情处理了,等其来临的时候便可以坦然处理,不会让重要且不紧急的事情变成重要而又紧急的事情。

因为,大家都知道一旦事情变得紧急,人的压力就会陡增的,如果超过了你能承受的压力,你会要么逃避,要么被压垮。这样便缓解了焦虑。

所以,成时间管理的习惯,第一步不是学习番茄工作法或其他什么方法,而是要弄明白什么事情对你是最重要的。

那怎么才能知道什么事情对自己最重要呢?

这并不容易,不是说一个小时、一天两天就能想明白的,有些人可能整个求学生涯都没想明白,有些人可能工作了好几年才想明白,有些人可能一辈子都想不明白,还有些人可能一辈子都不曾想过这个问题。作者分享了自己的例子。

【以作者为例,我自己是在这两年才慢慢想明白的。前面说了,我是学软件工程的,但是其实这个专业我学得挺痛苦的(关于这段经历,我在《疯了!全职工作、两个孩子的妈妈还能考注会和学理财?》中有提到),所以工作后我就一直在谋求转型(转行)。】

职场8年我的成长历程是这样的:

在寻找人生方向(重要的事情)的路是很漫长的,所以现在在校生或刚毕业一两年还没有想明白是很正常的。但是建议大家越早思考这个问题越好。也许你思考一两个月定了一个方向,深入下去后又觉得这个方向不适合你,其实这些都没有关系,寻找的过程本身就是一个反复修正调整的过程,而且你每一次的努力都不会做无用功的,一定会有所收获。

要分析你接触到的可能的机会和你自身的优势、兴趣等,更多时候凭直觉其实就能知道的。还有就是不断试错、调整。

二、时间管理实例分析

得到的结论就是

首先要做的是:想清楚你以后要成为什么样的人,想实现什么样的目标?

上面例子说的是人生长远的目标,短期目标一般都是对长期目标的分解。但是如果你目前想不清楚一生的目标是什么?那3-5年内的目标有吗?1年内的目标总有吧?大家要学会触类旁通。

接下来就是怎么达成目标的问题,就是怎么分解目标,安排时间的问题了。

那么是不是没有定好方向(目标),就不用进行时间管理了呢?恰恰相反,如果你还没找到自己努力的方向,那么就把寻找方向作为最重要的事情纳入你的时间管理里。

当你把最重要的事情筛选出来以后,时间管理剩下的其实只是一些技巧性问题了

三、时间管理的6个技巧;

  • 1、行动和坚持比时间管理的方法、工具重要。

  • 2、养成习惯,坚持到跨越量变到质变的临界点,跨越了这个临界点你才能真正体会到时间管理的重要性。

  • 3、学会将任务进行分解。关于任务分解,秋大大的微博和微信公众号都有文章专门写过,大家可以去翻来看,或者百度也有很多这方面的文章。不要问我链接,伸手党是永远都学不会怎么管理时间的。

  • 4、劳逸结合,不要将日程安排得太满,先安排重要的事情,剩余的时间可以用来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关于劳逸结合其实还有很多技巧,比如秋叶老师说的左右脑法(不同类型的主要的事情换着做),我自己是周一到周五安排工作和学习的事情,周末完全留给孩子。就是说休息的时候做的事情也可以是对你来说很重要的,比如孩子对我来说也很重要对吧。

  • 5、首先规划利用好大块的时间,然后再学习如何利用碎片化时间。碎片化时间的利用如果对你的影响是正面的,那就可以善加利用,如果是负面的,那就不要利用。

  • 6、切记:不断提升自己,和优秀的人同行,是最好的时间管理方法。

四、关于习惯如何养成?

最后,推荐王石写的一篇关于习惯养成的文章。

王石说:你没有变强只因你一直很舒服。

这个世界上有两种人,一种人是强者,一种人是弱者。强者给自己找不适,弱者给自己找舒适。想要变得更强,就必须要学会强者的必备技能,那就是让不适变得舒适。

如果你学会了这种技能,你可以搞定很多事情,例如克服拖延,健身,学习新语言,探索未知领域等等。但是很多人都倾向于回避这种不舒适,毕竟没有一件事情是简单的,都需要付出很多努力,忍受很多痛苦,甚至是让自己遍体鳞伤。例如,你想要改掉拖延的毛病,你必须要在任务出现的时候给自己设定时间期限,然后立即去做,直到任务完成。但是在做的过程中会有各种各样的干扰,你必须要与之相斗争,其过程必然是痛苦的,这种不适会持续很久,直到有一天你习以为常了,那么你也就不再拖延了。这个过程,就是让不适变得舒适,变得像睡觉前刷牙一样,成为一种习惯。

http://www.douban.com/note/487734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