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上管理和自我驱动

字节跳动不提倡「向上管理」,更希望员工可以发挥自己的能动性,主动思考业务的发展,并身体力行地做好。

这在公司规模比较小的时候适用,现在可能困难一点。尤其是越来越多外部公司的员工入职后,这种良好的工作氛围可能就会被稀释,被其他的习惯所代替。

在最近看过几个关于「汇报和管理」的帖子之后,我越发觉得,也许「向上管理」也许是在目前阶段和环境的部门下,比较「实用」的工作态度和方式。

当然,这是根据目前的情况决定,实在身不由己。我还是喜欢创业公司更为融洽、平台的关系

认同领导而不是服从领导

不仅仅是认同领导的地位和权力,而是思考其作出判断的因素和逻辑

更重要的是,你要向领导表达 「即便我和你意见会有所不同,但是我认同你」 的态度,相当于是分情 敌我矛盾 和 人民内部矛盾。

体现出对上级的价值

这样写显得有点「厚黑」,不过确实如此。

优秀的人太多了,可以选择的人太多了,没有办法为领导提供独特的价值,员工是得不到领导信任的。这就是「别人和领导抽烟」获得的优势。

需要提醒的是,「价值」并非工作能力上的,你对领导的支持和信任也是一种。

毕竟,

领导也是人,也是个人

ps. 关于领导也是个人→我准备更新个《袪魅》作为更详细的论述

与领导保持良好的私人关系是可以的,比领导没有对你的任何了解要好。

不过这里还有一点更重要的,基本算是我的一个新认知:

出业绩是一个小概率的事件,我们不能老想着「我要做个大业绩」去靠实力说话。如果大方向不对,分工不对,大家的配合不对,出不了业绩,我们难道就不进步了?
所以对领导有价值的东西不仅仅是「业绩」。

一种支持,领导对你的信任,对你的熟悉,这些更是重要的价值。

尊重领导的决断,而且要执行好;也要多沟通

这个我目前做的比较差,总觉得这个没有意义,那个没有意义。但其实,完成领导的需要就是意义。

引用和参考,纯银关于这个问题的论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