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飞文化手册》的优秀践行者

张一鸣最成功的产品

因为「生机」大会的原因,对今日头条的讨论又多了起来。

不过对经历过大风大浪的今日头条头条来说,这些讨论并没有什么新意,即便是阑夕的「一点想法」,也不过是原有信息在新时间点的再讨论。

还有一种是理性的,是从逻辑判断某个市场存在机会,然后调度一切资源进入谋求成功,自己是否对这件事情抱有兴趣,倒是非必要的。

说张一鸣的「极致理性」是有众多事实基础的,媒体大多数论据多来自其大学室友的描述,「不打牌,不看跌,也不玩游戏,读了四年的大学,除了上课、看书,他的业余生活就是写代码和修电脑」。

不过多次转述以后,我们非常容易忽视这段描述来自梁汝波,原本今日头条技术总监,现在则在字节跳动内部主导效率产品的开发和内部推广。

原本是 PR 的论据在不同的语境下却读出了其他的味道。「只能说,这样的人很可怕,如果没有标准的约束的话」 ,成了微博评论里的主要基调。

也许吃瓜群众或者更多的人感觉张一鸣就是那个躲在暗处,却给别人生产着「奶头乐」的「离职创业家」,用他们的沉沦换取了自己的成功。

大家显然不自觉地把自己统统归到了「被压榨」的范围,这有点杞人忧天,谁不是个享乐主义者呢?即便是张一鸣也是有大量的时间在使用自己的产品的,不管是「今日头条」还是「抖音」,他确实是通过「今日头条」获取部分高质量信息的。

我们总是很容易把自己的过错归到工具上。

其实阑夕后来的补充才最为正确和关键,「张一鸣和他的团队在产品方面,也确实是天赋异禀,我很佩服。」

张一鸣最成功的产品是「字节跳动」这家公司。

作为一开始向硅谷公司不断对齐的创业公司,字节跳动才能这么迅速的发展起来。创始人的管理智慧和能力也在发展中不断进化。

所有公司的竞争最后会演化为「公司组织」的竞争,这是中外大企业不断创新管理方式的原因。所以,在离开字节跳动的时期,最让人怀念的是公司的氛围。

奈飞文化的启示

阅读《奈飞文化手册》,你会自然地发现和字节跳动价值观的相似,这自然有创业初期对国外公司的借鉴和模仿,更重要是的符合了张一鸣创业团队对公司氛围的一种期望。

奈飞文化

  • 我们只招成年人
  • 要让每个人理解公司的业务
  • 绝对坦诚,才能真正高效地反馈
  • 只有事实才能捍卫观点
  • 现在就开始组建你未来需要的团队
  • 员工和岗位的关系,不是匹配而是高度匹配
  • 按照缘佛那个带来的价值付薪
  • 离开时好好说再见

字节范

  • 追求极致
  • 务实敢为
  • 开放谦逊
  • 坦诚清晰
  • 始终创业

「延迟满足感」已经成为外界评价张一鸣最显眼的标签,但诸如「坦诚交流」「小 ego 」「追求极致」等价值观对字节跳动内部的影响可能更大。

重要的是,所谓价值观并不是说说而已的,诸多部门和组织都在为了落实价值观而设立。

尽可能简洁的工作流程和强大的纪律文化远比发展速度更重 要。—— 帕蒂·麦考德. 奈飞文化手册

如上面提到的梁汝波,负责的工作就是如何用各种工具来提升效率,减少系统内部的信息不对等。众多中台服务也在最大化地提升基础服务复用率。

绝对坦诚,才能获得真正高效的反馈。商业领域最有价值的洞见 之一, 就是礼貌而诚实地告诉员工真相并非一件残忍之事。—帕蒂·麦考德. 奈飞文化手册

这也是一条值得每个公司学习的经验。按照帕蒂·麦考德的说法,

不给严格 反馈, 会给管理带来不必要的压力, 他们不得不掩盖 事实并欺骗员工, 进而导致员工丧失做出改进的机会。

最近听到一个观点非常有效地解释了公司需要坦诚沟通,因为「揣测别人、领导的意图」是一件难度很高的事情,擅长此道的人才在体制公司做的风生水起,大部分是没有这个水平的,不如坦诚沟通来的成本小。

我们创建了一种很棒的机制来把重点放在客户的身上,并确保能够公开地就这些复杂的判断进行严格的辩论。这个机制是每月举行一场月度讨论会,叫“客户科学会议”。这个名字的灵感来自计算机科学,意思是,虽然我们绝对是密集数据分析的创新者,但我们的计算都是为了满足客户而做的。——帕蒂·麦考德.奈飞文化手册

A/B 测试或许是字节跳动给外界另一个比较显性的标签,甚至有腾讯的工作人员在吐槽自己公司技术的落后时毫不掩饰头条对数据测试推崇的羡慕。

陈林在采访中也提到产品的两种流派过于极端。“一种是带有玄学(性质),要克制、要温度、要情感,感觉像一种玄学;另一种流派,把它当成科学,一定要以数据导向,一定要AB测试,这也是今日头条被贴上的标签,这是我坚决不认同的。”

外界总是很容易被字节跳动的产品讨论吸引,但是却很少讨论这些成果背后的原因,或者这家不断进化的组织才是一切的根源,即便是对国外理念的模仿,那称得上「国内最佳的践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