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都要简洁地展示出来-03

对于大部分数据分析来说,Excel 的报表功能是可以胜任90%的使用场景的。简单的数据可视化更是可以通过 Excel 来完成。

不过,对于数据可视化来说,使用什么软件都是最不重要的,不管是 Excel 还是 Power BI 亦或是更高级 tab ,一个基本的前提就是,你需要深刻地理解 什么样的数据需要那种图表来

选择和制作合适的图表

列数人类总结发明出来的图表,也不过几十种,对图表的理解和熟悉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展示数据关系。

图表集合

当然,在数据可视化中会有更多高级的图标,看起来更酷炫,其逻辑还是依据于这些。

使用 Excel 可以完成其中大部分的设计和制作,并可以根据基础图形不断地升级和演化。

数据图表制作的tips

数据分析最重要的作用还是发现数据间的联系,并向外展示出来。那么展示图表的简洁和美观就成了一个关键。在以往制作图表中的一些 tips 记录在下面。

  • 图表的首要功能是解释,而不是设计,尤其大部分图表都会落入到过度设计的陷阱。图表设计,首先应该是没有设计
  • 其次,好的图表要能解释数据,不同图表有不同的使用方法,如果我要观察销售额的增长,我就不应该用饼图。
  • 为了使数据的解读不失真,数据应要求精确到小数位。12.5比12好,尤其在对比数据的情况下。数据若再近一步精确,对解读的意义就不大,反而对解读者进行干扰。
  • 统一是规范和约束图表,当图表过多时,一个统一标准不会让人眼花撩乱。
  • 设计样式和内容分离。图表只需要聚焦于数据表达本身。标题可以通过Excel的单元格添加,别用图表的元素。
  • 不要展示太牛逼的图表设计技巧,不然以后老板都会让你设计的……
  • 辅助线和辅助列不一样,辅助线是图表附加的元素。辅助线能绘制高级图表。

熟练掌握一个 BI 软件

BI工具有Tableau,QlikView,BDP等,各有侧重,也各有价格。但是操作过程都是相似的,大体分为五个步骤:数据源读取、数据清洗、数据关联、图表制作、Dashboard整合。熟悉了其中一个,再学会另外的就不难,以 tab 为例。

(突然发现没什么好讲的,作罢了。)


更新与珠江河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