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长才是第一生产力

1

6月末7月初对我司有两个值得注意的公共信息:

  • 抖音被处罚接受广告培训,暂停了信息流广告业务
  • 轻颜相机发布两个月后登顶 App Store 免费榜单

看似完全不相关的事情,不过他们背后的关系可比我们看到更大。

想说「轻颜相机」的登顶,蝉大师的数据折现图忠实地记录这款「微创新」滤镜软件的登顶时刻。

相比之下,App 本身的功能性可谓「简陋」,仅仅是备选几个滤镜而已,你甚至不能自主选择曝光和对比度。

极致的简单和快速登顶,我们当然不能否认这款 App 自身追求的简单和优质的画面美颜能力,但是对比之下,App 的推广力是完全压倒了产品力的。

5月20日、5月29日、6月19日,成为「轻颜相机」重要的三天,其在各个渠道的推广都取到不错的成绩,最终显现在 App Store 的排名变化上。

两个月的时间,从发版到登顶。一个 App 的成功不再是仅仅做好产品就能成功的了。背后公司的的推广力越来越重要,成为现在竞争的保障。

《互联网后半场:三分之一即是全程》里有一个观点:

信息流动和被消化的速度都超过以前任何时候;
科技公司对资源调动的效率超过以前任何时候;

我们单提后一点,科技公司对资源调动的效率超过以前任何时候,所以他们有能力把一个 App 送上榜首,类似前段时间微视的短暂登榜反倒显得有点缓慢了。

那这和抖音被处罚接受广告培训,暂停了信息流广告业务有什么关系呢?

广告业务被停了,但是丰富的广告库存不会被浪费。原本售出的广告位会替换成什么呢?



这些图片也许透露了推广力选用的渠道有些了。

可怕的不是一次的成功,而是掌握了成功的途径。

2

现在的互联网公司已经不再是做好产品就能等待发光的时代了,没有传播和增长的公司一样被碾压。

即便是在17、18年冒出不错奇想的社区或者电商 App 都需要通过不断的投放来实现体量增长。

有人说的对up or out

不错的增长策略本身就可以帮助 App 实现不错的增长。

看「即刻」这个已经站住脚跟的社区 App ,我还清晰记住它当初的样子。不过我的回忆不重要,用改版和产品功能的改变换取用户的增长、社区的成型,这都是值得的。

  • 赞助字幕组视频资源
  • 赞助科技测评节目
  • 邀请意见领袖分享「在即刻关注什么」
  • 在网易云音乐投放广告
  • 在哔哩哔哩投放广告
  • 在站内发起「假装情侣」「世界杯」等社区活动

即刻的用户增长方式几乎涵盖了常见的手段,也是「不择手段」了。
而代价仅仅是 App 图标的改变(笑~)

我怀念以前的即刻,不过现在的即刻更成功。

3

在激烈竞争的互联网界,「成功」更重要。

即便是如何强调产品,如何强调运营,「成功」永远是最重要的。

「猫饼」「蝉游记」的失败也许还不能让纯银清醒,所以我预测「一罐」还是一样的结局,算是私心的看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