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的真实和谎言

数据的真实和谎言

数据和历史一样,都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

不同的分析结果,日统计方式,甚至一个新的计算方式就可以得出不一样的结果。
比较直观的感觉来自最近制作的一组数据解读 PPT,很多数据通过创新都可以解读为新的优势点。


为了避免鸡同鸭讲的情况,统一需要注意的数据就成为一个基本的工作前提,而在互联网公司中,我们尤其关注这几个 App 的数据:

App 使用时长

在罗振宇提出「国民总时间」之后,「争夺用户注意力时间」成为了每个互联网公司的最终目标。
用户的时间花在你的 App 上,你就有无限的变现空间。

MAU:月活跃用户数,数量的大小反应用户的活跃度,但是无法反应用户的粘性。
每用户平均使用时长:体现用户的黏性和依赖程度,可以衡量一个 App 对用户的侵入程度。


不过,对于产品来说,我们可能更需要在数据表现不好时候的措施:

月活跃用户数减少或被超越:

深入分析您的 App 和竞争对手 App 的评级和评价,比较用户的感受,从而确定您的 App 缺少或没有正确提供的关键功能。

将 App 的留存率与行业中的竞争对手进行对比。如果您的 App 新用户的留存率较低,则表示应评估 App 的特性、功能和上手过程,以提高用户黏性。
推出重新参与和用户获取活动,包括推送通知、朋友和家人推荐奖励以及针对性的广告。

每用户平均使用时长降低或被超越:

优化 App 功能,鼓励或奖励用户习惯性地使用 App,从而增加 App 的使用频率和/或使用时长。
优化 App 的个性化功能,提供更符合用户需求的内容或产品。

市场占有率被竞争对手抢占:

将关键指标与竞争对手进行比较,如在上面的示例中所示。评估 App 使用时长、MAU、每用户平均使用时长,甚至可以进一步分析使用时长和使用频率。

分析竞争对手 App 的评级和评价数据,了解用户喜爱的广告、功能或促销活动。

分析用户对您的 App 与竞争对手 App的交叉使用情况。与营销伙伴合作,瞄准与竞争对手的用户类似的用户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