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库1702

读后

周末上课的,没有课本的我只带了一本《读库1703》。

很喜欢里面的一篇《星象学的预测准吗?》,当然不准。一直想写下星座的伪科学性,其实星象学流行的时候科学都没出现呢,也无从说起「伪」。不过文章倒是说出了人们相信预测的原因,「对不确定的不全全感」;也让我对星象学宽容了起来,这不过是流行文化,就和讨论明星八卦没什么差别,以此为据没有必要,见则抨击也没什么必要。

《接吻和革命》则是对我们现在的生活很有启发意义:不要妄想会有宽松的审查,不要痴人说梦。这项活动不会因为国家的意识形态、文明发展有什么不同,只要有权力机构,审查就不会消失。

长篇文章,几句所得也是收获,摘录。


胡思

「应该珍惜和每个人每一次见面的机会,就当这是最后的见面。」


星象学的预测准吗?

「很多人的心底都有一种欲望,希望在浩瀚的宇宙中为自己的存在找到归宿,预知未来的生命历程。这种意愿为星象占卜提供了经久不衰的市场需求。」

「和大多数文化产品一样,星象星座的作用是表达情感和抚慰心灵,而不是伸张理性智识」


接吻和革命

「看到这种宽松的趋势,日本电影人纷纷欢呼自由的时代来了,然而,无情的现实却是当头一棒,对影片的审查和管制仍旧存在,为所欲为依然是不可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