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机漫步的运气

随机漫步的运气

传统经济学的一个理论支柱:

假设人们都是理性人,人人理性皆为自己的私利考虑,所以最后间接推动了社会的进步。

这也给大家各种美好的祈愿,只要「理性决策」就能实现个人发展的顺利,追求最完美的博弈结果成为了大家的追求。不然那么多自我管理的书是怎么卖得火到一塌涂地呢?人也都倾向于那些取得成功的人都是人中龙凤,靠着决策成功。不过相比来说,一下五点对人生影响更大:

  1. 历史事件的影响
  2. 一系列随机的巧合
  3. 个人爱好
  4. 各种感性冲动

决定我们命运的并非是我们自认为的选择,不过是时机所限,“历史的选择”也绝不仅仅是一句口号。不过,更让惊恐的是:

相对生活,我们其实没有那么多选择的机会。

不是依靠理性做出决策,而是我们很少或者根本碰不到那些需要我们「深思熟虑、理性决策」的机会。

成功需要很大的偶然性,塔勒布在《随机漫步的傻瓜》早就说出了这一点,这也让那些夸夸奇谈自己成功经验的有点恼羞成怒。

也许事实就是这样?只不过是因为总数足够大,所以一个很小概率的幸运就降临到某个人身上,比如说,炒股的人足够多,最幸运的那个人成了巴菲特;喜欢唱歌追求梦想的人足够多,最幸运的那个人成了泰勒·斯威夫特。

下面是一些(素材)例子:

迈克尔·刘易斯

2012年,华尔街的传记作家迈克尔·刘易斯在普林斯顿大学的演讲就坦诚“自己不过世因为运气太好”。他运气好到什么地步呢?

刘易斯说,根本不是天才不天才的问题,他的成功主要是因为运气好。

刘易斯念研究生的时候,偶然被邀请参加一个晚宴。宴会上坐在他身边的女士是华尔街最厉害的投资银行之一,所罗门兄弟(Salomon Brothers)公司CEO的老婆。也不知是什么原因,这位女士就是觉得刘易斯这孩子行,几乎是逼着他老公给刘易斯在所罗门兄弟公司安排了一个职位。

刘易斯就去上班了。当时华尔街正好在经历一场剧烈的变革,所罗门兄弟正好是处于变革的中心,而公司随意安排给刘易斯的职位,正好又特别适合观察整场变革。

他在这个职位上待了一年半,公司就让他专门给客户提供金融衍生品的咨询,他的年薪达到了好几十万美元。

要知道刘易斯在普林斯顿学的可不是金融,而是艺术史。

刘易斯对华尔街的情况熟悉以后,就有一种想把华尔街的老底给写出来的欲望,于是辞职写了《说谎者的扑克牌》( Liar’s Poker )这本书 —— 此书1989年一出版就是畅销书,卖了100万本。当时的刘易斯才28岁。

组长的实验

受试者被每3人分为一组,而且每组的3个人是同一性别的。实验者让每个组都在一个单独的房间里讨论一个什么无关紧要的道德问题。在讨论之前,实验人员在每个组的三人中“ 随机 ”指定一位,算是组长。可是组长到底有什么责任和义务,实验者也没说。

讨论半小时之后,实验人员回来,给每个组端来一个盘子,上面有四块饼干。实验者真正想知道的是,这三个人,怎么吃四块饼干呢?

每个人肯定都会先吃一块 —— 问题在于谁吃第四块饼干。结果在几乎所有组里,都是之前被指定为组长的这个人,吃了最后那块饼干。而且组长没有做任何谦让,他大大咧咧地、舍我其谁地拿起盘子里最后这块饼干就吃。另外两个组员,则对此毫无异议!

可是别忘了,组长都是随机指定的!他们并没有比别人厉害,也不见得在讨论中起到了多大的作用,难道仅仅因为名义上是组长,就可以心安理得地比别人多吃一块饼干吗?

刘易斯说,这就解释了为什么华尔街那些公司的CEO能心安理得地拿着比别人高出几百倍的工资。他们并不比别人厉害多少,主要是运气好而已!

《教父》的帕西诺

帕西诺主演了无数好片,我们今天的人可能认为他是个天生的最佳男主角,简直无法想象一个没有帕西诺的平行宇宙。可是帕西诺能拿到《教父》角色,恰恰是运气的力量。

  1. 当时帕西诺只是个无名的三线演员

  2. 制片方本想选个名角来演麦克,可是导演科波拉非得用新人

  3. 其实科波拉自己就是个新人,一个三十多岁的年轻导演,敢跟制片方这么叫板,还成功了的,太少了

  4. 制片方选的几个名角都不在档期,只好妥协

  5. 导演想要一个长得就像西西里人的新人,帕西诺正好合适

  6. 原著中麦克戏份并没有这么重要,是导演改了剧本,让帕西诺几乎成了全片的主演

比尔·盖茨的幸运

比尔·盖茨才是。我们来看看运气在盖茨的早期生涯中是怎么起作用的:

  1. 盖茨正好出生在1955年。如果晚生几年,他的青年时代就赶不上个人电脑的第一波浪潮;如果早生几年,那时候他就太老了。

  2. 盖茨家境很好,更好的是他上的那所私立高中,是当时全美国唯一一个给学生提供免费的、无限的、能够即时看到运算结果的计算机终端的中学 —— 那时候绝大多数大学还没有这个条件。没有这个“即时反馈”的计算机终端,少年盖茨就没法“刻意练习”那么好的编程技术。

  3. 盖茨退学创业的时候,正好赶上IBM需要个人电脑的操作系统。

  4. IBM本来想从别的公司买操作系统,但是很偶然地没谈成。

  5. 盖茨的公司去收购一个现有的操作系统 —— QDOS,对方公司那人不懂行,居然五万美元就卖给他们了 —— 这才有了MS-DOS,未来世界首富的第一桶金。

哪怕以上这些事中有一件不成立,盖茨也绝对成不了世界首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