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T排版指南----[PPT进阶学习笔记]

PPT排版指南

只有平面排版,并不存在PPT排版。所以,这些排版知识完全可以用在任何排版地方,不管你是H5制作还是网页前端,这些知识都能用到。

设计四原则

写给普通人看的设计原则,提出了四个被大众广泛接受的原则,应用在各个场合。

  • 重复
  • 对比
  • 对齐
  • 亲密

在ppt的版面设计中,我们也离不开这四个原则。
(等待完善)

整段文字排版

在ppt制作过程中遇到,大段的文字十分常见。但并不是所有的大段文字都可以通过严肃哦删减的方式来缩减文字。更多的阅读型ppt需要保留必要的信息,文字数量是一定的。

下图为例

关于企业介绍的文字十分必要,并不能做删减。

这个时候我们可以通过改变字体,改变行间距,加强与背景的对比等方式,让文字显得条理清晰。

改变字体

我们可以采用更适合屏幕投射、屏幕阅读的字体。常见的有:黑体、雅黑、思源等字体。

调整行间距

调整字间距,让正道文字看起来并不紧凑。

改变文字的颜色

将文字与背景,颜色对比强烈一些,使观众在阅读时没有那么疲劳。同时也要注意文字的留白部分,让观众在视觉轻松。

这样修改可以实现不错的效果。

并列文字排版

当ppt中的文字可以通过拆分、调整等方式分为独立小段时,我们都可以按照并列的方式将其排列起来。

这个方式此时就要严格遵循排版的4个原则,保证我们的版面不至于凌乱。

以下图为例,

文中的大段文字是并列的关系,我们可以通过重复的板块构图实现排版。

在ppt软件中,也有智能参考线、网格、排列等功能可以帮助我们实现这4个要求。

此外,我们也可以通过参考其他已经优秀的排版作品来模仿我们的作品。

这些都是我们在处理并列文字的常用方法。

逻辑文字排版

更多的时候,我们要处理的文字内部存在逻辑关系,递进、分总、归因等等。这时,我们需要更多的方式来处理文字。

常用的就是软件中的smartart,它已经为我们设置好了众多的种类。

上图中的唤醒就是通过smartart实现的循环关系。

在这个时候,准确的理解文字中的逻辑关系才是根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