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渐飘远的梦想

《就要一场绚丽的突围》

大概是因为在微博一直关注着范海涛,所以在亚马逊凑单子的时候随手选了这本《就要一场绚丽的突围》,看下来还是可以的,作为个人经历还是很好的一本书。

好多年前,李开复还是青年导师的时候,市面上出了一本《李开复传》,这简直是一剂良药,刺激了唐骏破灭后的励志人物市场。

李开复啊,光是这个名字就能卖出五十万的册数吧。等我真切看到有人在看这本书的时候,细看才发现,原来是作者还有个,范海涛。这大概是和谐传记最成功的一本了吧。

李开复自己是没有时间写这样一本书的,找个合作者,最后挂下名字这是最好的选择。范海涛也在那个时候进入了我的关注范围。不过,这本书一直没有看过,后来对“青年导师”没什么好感以后更是没有兴趣看了。

我猜想,也许这本书是不错的,毕竟名人经历还是很有趣的,不然也不会有那么多人喜欢看“宫中秘闻”、“中共党史”什么的猎奇文章。

等我在微博关注范海涛的时候,她似乎已经在新浪美国驻站了,然后慢慢地看着她回国,在微博连载,出了这样的一本书。

见证了别人的发展,倒是自己的生活没什么进展。

平心而论,这本书还是不错的,尤其对我这样没有留学经历,却无限憧憬的人来说,管中窥豹,也是途径之一了。

从来都很想着自己也会去留学什么的,反倒是因为各种借口理由告终。想想,这些都不是理由啊。成绩一般,可是你有工作经历;英语不好,你也没要坚持学习;资金不够,可是也有提供奖学金的。

最终归结到也许是自己的不够决绝,可怕的是,现在竟然对这点默许了,没有了分歧反抗的兴趣。这是最可怕的。

你的突围在哪?

作者留学专业是口述历史,回来好像也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大概是走上了为名人立传,为平凡人记录的美好道路。

口述历史,看过小崔的一些书。对啊,即便是无脑反对转基因的小崔也是有可进可佩的地方。《我的抗战》是很好的书,采访抗战老兵,整理口述历史资料,这些都是功德无良的事情,毕竟,我们不能老是关注旭日明星,微弱如繁星般的普通人也在努力地闪耀呢。

口述历史,也在看新晋诺奖得主,阿列克谢耶维奇的《二手时间》,不过,范海涛距离这个水准还差太远。希望她能走到这一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