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预测读书笔记

超预测读书笔记

用一个周末的时间看完了,逻辑思维的《超预测》,也是李笑来老师大力推荐的一本书。读完以后第一感受就是要重新认真再读一遍。
阅读过程中,读到某一段,脑中想到了对应的例子,这件事是阅读中最快乐的事情之一。融会贯通,触类旁通,举一反三,讲的就是这个感觉。慢慢整理这个读书笔记,算是回顾整本书的精华。

掌握反馈,掌握经验

我们在对某件事作出了自己的预测,倘若事情的发展和我们的预测不相符,我们往往倾向于,拒绝接受或者是为自己寻找理由。这并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我们对未来的预期来自我们对世界运转过程的认知模型,每一个事件都是一次学习和改进这些模型的机会。
这句话告诉我们在完成一项工作,预测一件事情之后要做的工作,就是:掌握反馈,吸取经验,改变思维方式,不断取得更大的成功。
只有当我们的想法被明确地证明错误,我们无法再否认这一点事,我们才会调整自己的,世界观模式,形成对现实世界更加清晰的认识。
预测评估修正这是改进预测的最确定的路径。
反馈是多么的重要,阅读新生大学里的文章并且写下自己的看法,给作者反馈,这是帮助作者进步做的一件功德无量的事情。PS.请大家多多给我留言反馈。

如何评估你的工作

真正有帮助的是实行全面的评估,即给预测打分。打分完毕以后,要分析成绩,区别有用的工作和无效工作。
同理,我们在完成一个项目之后要对项目进行全面的评估,给自己的工作过程打分。要分析自己在项目进行过程中,哪些是有用的工作,哪些是无效的工作。提出相应的改变方法规避低效、无效工作浪费时间。

选择重要的问题进行预测

超预测中提到,我们应该提出那些让我们一拍脑门惊呼的问题。
一个问题的提出,已经是思维方式的转变。提出问题是我们解决大问题的途径,将大问题转化为若干个小问题,并且通过各种手段来回答。
最大的乐趣是阅读本书的过程中,女性会出现似曾相识的感觉。在讨论预测团队的内容中,作者写道
作为团体思维的反面第一个沟通不畅也是一种威胁。我们建议,团队成员应当在不招人烦的前提下表达反对意见。
重新看一下我们的群规不准争论,完全应和了这点。
这种感觉让我愉悦,也深深佩服李笑来老实的先见。
书中的附录还给志向远大的预测家提了十条建议,用超级简练的话语浓缩了整本书的精华。虽然单独看起来有点费劲,但是,对你了解书的框架十分有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