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今日

泰国自己的新年在公历的三月份左右,不过这并不代表着,泰国不喜欢过元旦。每年的元旦,泰国都是举办盛大的跨年演唱会和烟花表演,狂欢成为每个同事的计划之一。

2014年的最后一天,曼谷商业中心充斥了快乐又有点狂躁的气氛,快乐来自随处可见的新年装饰和喜气洋洋的游客,狂躁表现在,商场里的每个人都在焦急的看着商品,一种血拼的气氛让人心中躁动,似乎不买点东西就会吃亏,就是错过了这个美好的日子,也辜负了那些个标着“70%sale“的标签。

在整个商场的前部是一片空旷的场地,现在 已经被帐篷搭了起来,划分为一个个的夜宵摊,而每个摊位的入口都排满了长长的队伍。在往前则是主街道,整条街道北封闭,中间搭起了巨大的舞台,舞台前的人已经围了一圈又一圈,向着舞台上热场的乐队呼喊。

这才刚刚七点。

整个舞台并没有搭建的很高,所稍微离远点就看不清台上人样子。和几个朋友随着空隙向前,竟然也能向前了几十米。不过这几十米对一个选择了广角镜头的人来说没什么用处,我也就安心在远处安心听台上吼,台下叫,旁边人往前挤了。

很明显,这不是个正确的决定。时间越晚,往前拥挤的人越多,我心中泛起一点恐惧,也觉得索然无味,想要退出去,转头和同来的朋友告别,却发现人已经挤到前面去了,完全不像个胖子。冥冥之中,在中国的上海,有更多的人也在拥挤着,不知道他们中间有没有人和我一样因为害怕提前离开的呢?

失去了观看表演的兴趣,也没有热血去通宵的店里血拼,我选择回旅馆睡觉。回去的路也因为人不断的聚集变得拥堵不堪,有新来等着跨年的游客,路边有借势摆摊的商贩,旁边坐着乞讨的姑娘和孩子。

商场旁边的酒吧里,洋人、亚洲人玩的正开心,拿来木签向桌上的酒杯投掷,“投壶”。同回的朋友买了杯啤酒,一遍端着喝一遍往回走,也许跨年的酒更有味道吧,价格贵了几倍。

前行几步,是一座不大的寺庙,以往路过都因为里面没有什么人不曾进去。这次里面却是满满当当,坐满了人他们做着祈祷,不过在头上却绑了白色的线绳,绕头一圈,然后向头顶的线索汇集,线索一排排,不知道集中到什么地方。这让我想起一个奇异的景象,想到阿凡达。绕到天桥上,从高处看下去,不知道众生心中在想什么呢?

旅馆在一条小巷里,很安静,没有大街上那么多游客,有的是零散分布的半掩门口只有昏黄灯光透露出来的酒吧,里面一片嘈杂。路边一辆皮卡,一个人在车厢上扭动,车边坐着几个男人向他不断的吹口哨。走近了,车斗上的人见我拿着相机向我喊起来,原来是个ladyboy。

在7-11买了泡面,出门在路边吃的时候,远处的烟花也飞上了天。

嗯,2015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