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尔摩斯先生》:人人都爱慕你年轻时候的容颜

2005年,福尔摩斯诞生120周年,美国作家Mitch Cullin出版了一本“反福尔摩斯”的同人小说《心灵诡计》。

2015年,导演比尔·康顿将其搬上了大屏幕。这也许是最不同于其它福尔摩斯电影的作品,却是如此真实,真实到让人开始怀疑其它电影作品是不是也和华生的小说一样,过于美化福尔摩斯这个形象。

在观众纷纷沉浸在xxx的炫耀推理技巧、基腐的BBC英剧中时,同是BBC出品的电影让人不得不深思,夏洛克老了以后会是怎么样呢?毕竟他是人,不是美国长生不老的超级英雄。再加上他一贯的古怪、高智商低情商的性格,老年的凄惨是不能避免的了。

这种凄惨被伊恩·麦凯伦演绎的淋漓尽致,让观众热泪盈眶。你无法直视一个你原本喜欢、崇拜的偶像变成老人,他过去强壮、智慧、仅仅观察就能了解陌生人的信息,现在却变得衰老、蹒跚,被烟呛倒,摔在床下。人人都爱慕他年轻的容颜,做为观众你是否能接受衰老的夏洛克?

电影中给伊恩大量脸部特写,皱纹、斑点、零落的白发、空洞的眼神都在提醒着观影者,夏洛克老了,虽然他还是拥有惊人的洞察力和推理能力,还是那样的毒舌和奚落别人,却敌不过记忆衰退、身体虚弱和对过去老友的耿耿于怀。

对,是耿耿于怀,夏洛克抱怨“我的故事被华生那小子夸张了”,他并不喜欢传统的猎鹿帽,喜欢常见的圆筒帽,不喜欢标志性的烟斗,更喜欢雪茄。他离开了贝克街,住在了风景如画的英伦乡下,开始养蜂,开始自己的晚年生活。

因为害怕衰老被骗去日本寻找治疗失忆的山椒,为了寻找出自己最后一案的真相开始求助于14岁的孩子,他要改变花生笔下、电影荧幕上的那个自己,“要修正里面的错误概念,重新来写这个故事”。

电影用了三条线索来讲述故事,不同年纪的夏洛克给伊恩的表演提供了巨大的空间,冷峻潇洒,年老衰败,伊恩随手捏来。即便伊恩曾表示自己对福尔摩斯没有什么企图心,可是这个年老的夏洛克却真实得让人相信。

花生在电影中并没有演员出现,但是仅凭几个未露面的镜头和老年夏洛克的回忆,华生的形象还是一样的伟大、可靠,一样的对自己的老友、搭档充满关爱,这也让影中夏洛克在了解了自己老友苦心以后的悔悟显得那样自然。

也许只是看看英国乡下的美景,这部电影就值得一看,更何况给了我们一个全新的夏洛克·福尔摩斯。